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九届二次会员大会暨2023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2023年9月17-21日,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九届二次会员大会暨 2023 学术年会在吉林省安图县成功召开,会议主题为“时代引领 技术赋能 期刊出版新业态”。本次大会由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主办,中国知网、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支持的一次学术盛会,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会员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秘书长石绍庆主持。吉林省科学技术期刊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农业与技术》主编杨芳,吉林省高校社科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长春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张晓辉和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吉林农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鞠善宏分别致辞。

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本会在 2023 年 “第四届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奖”遴选活动中,共遴选出卓越奖10家(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吉林大学学报(理学版), 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 吉林农业大学学报, 菌物研究, 临床肝胆病杂志, 中国兽医学报),精品奖11家(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东北电力大学学报,仿生工程学报,高等学校化学研究(英文),吉林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吉林中医药,经济动物学报,数学研究通讯,中国实验诊断学,优秀奖11家(白城师范学院学报, 长春大学学报, 长春工业大学学报, 分子科学学报, 国际老年医学杂志,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 世界地质中文版, 延边大学农学学报, 延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延边大学医学学报, 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特色奖4家(长春理工大学学报,吉林体育学院学报,通化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物理实验),进步奖4家(长春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长春师范大学学报,吉林水利,吉林医药学院学报)。同时对2022 年度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计划项目遴选“三优一先”获奖单位和个人补发了证书。大会由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术期刊中心主任胡树毅宣读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证书,同时为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

大会特邀请了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宋文新教授为参会人员讲授了题为“全面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报告。还邀请了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许国良编审对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之间进行的编校质量审读工作结果进行总结和解读,详细的讲解让与会会员对期刊审读的标准有了更进一步了解。

在特约报告之后举办的学术论坛,分别由李欣欣、郭伟、张祥合和韩长友副理事长主持。

在学术论坛部分,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期刊编辑部王重阳主任作了题为《因地制宜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提出了如何依托主办单位在目前的期刊出版形势下开展期刊相关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并交流了如何更好地立足期刊编辑部的现状推动科技期刊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张莹副主任作了题为《新形势下一流期刊建设与编辑人才培养》的报告,报告首先对中国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新形势下我国科技期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以国际一流光学期刊Light及Light品牌期刊集群为例,提出了一流期刊建设与编辑人才培养的路径及方法。另外邀请了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坤作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采编系统建设经验分享——以中华医学会为例》的报告以及中国知网期刊合作部经理赵岩作了《科技期刊合规出版与创新发展》的报告,这两个报告对目前期刊的出版技术和出版形式进行了解析,为期刊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学术论坛部分,还发布了学会学术委员会对我国科技期刊的调查问卷结果,分别由《中国兽医学报》总编郭建顺发布了《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发展现状调查报告》和《数学研究通讯》编辑部主任蔡华发布了《我国科技期刊版面费收取情况调查报告》,两个报告让与会会员对国内期刊出版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大会主题报告由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郭伟作的题为《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研究选题与实践》以及由《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执行主编张祥合作的题为《生成式AI赋予学术出版的机遇、挑战及应对》的报告。

另外,还有5家会员单位作了办刊经验交流报告,分别是《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刘伟总编作的题为《把握机遇,再度扬帆——CJCU&CRCU两刊新进展》的报告,《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姜大雨主任作的《做什么和怎么做——提升普通高师学报自然科学版学术影响力的策略和思考》的报告,《临床肝胆病杂志》编辑部邢翔宇副主任作的《新媒体矩阵赋能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的创新与实践》的报告,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术期刊社张海洋编辑作的《中医药科技期刊刊栏策划与组稿方向探讨》报告,《物理实验》编辑部龙玉梅编辑作的《打造引领物理实验教学发展的专业期刊》报告。

会议现场还设置期刊展示区,与会代表纷纷驻足浏览、交流。

学术论坛结束之后,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吉林省二道白河镇省委党校分校的党史纪念馆和奶头山抗联遗址。通过参观和追忆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参会人员的爱国意识以及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的责任担当意识。




发布日期: [2023-11-07 15:55:28]
作者:
本条消息被浏览了

©Copyright 2004—2015  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