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三合一”大会纪要

  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三优一先”“第三届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奖”颁奖大会、2021学术年会(“三合一”大会)于2021年10月14日在延吉市召开。本次“三合一”大会由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主办,延边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协办。

八届理事会理事长许国良,副理事长陈永杰、田宏志、吕洪斌、梁怀学、高慧、张国范,秘书长鞠善宏,以及常务理事、理事等114名代表出席大会;吉林省高校社科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晓辉、北大方正张少卿经理、中国知网原淑青经理莅临大会。

开幕式由鞠善宏秘书长主持,陈永杰副理事长致开幕词,张晓辉理事长代表兄弟学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颁奖大会上,田宏志副理事长宣读了“三优一先”即“先进集体”“优秀主编”“优秀编辑”“优秀青年编辑”遴选结果及名单。《长春工业大学学报》编辑部等9家单位获得“先进集体”称号;高宪军等6位主编获得“优秀主编”称号;曹敏等27位编辑获得“优秀编辑”称号;崔桐等8位编辑获得“优秀青年编辑”称号。

  张国范副理事长宣读了“第三届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奖”遴选结果及名单:《东北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等8种期刊获得“特别奖”;《高等学校化学研究(英文版)》等12种期刊获得“精品奖”;《延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8种期刊获得“优秀奖”;《国际老年医学杂志》等9种期刊获得“特色奖”;《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等7种期刊获得“进步奖”。

  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由吕洪斌副理事长主持。许国良理事长以“与高校共进,与时代同行”为题作了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他从8个方面回顾了7年来的主要工作。1)基层党建强有力,制度建设刚性强。研究会于2018年3月成立了党支部,在常务理事会会议内定期开展学习活动。2)凝心聚力办实事,多措并举谋发展。3)初心不改平凡路,使命担当敢争先。2016年8月19日,吉林省民政厅正式批准“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为吉林省一级学会,成为全国第一家省市区一级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4)守正创新辟蹊径,转型升级惠全员。将学术年会与培训相融,创立年会新模式。5)期刊评优奖项新,“三优一先”有亮点。在开展“五个十佳”“四个奖”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奖”“三优一先”评选、遴选活动。6)期刊审读见成效,质量提升结硕果。2019年对全省高校科技期刊开展审读工作。7)群策群力建网站,信息发布网上行。2015年创建了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8)庆祝大会展辉煌,继往开来谱新篇。本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于2017年9月12日在吉林市紫光苑大饭店召开,举行了会徽启用仪式。7年来取得的成绩:在吉林省新闻出版奖评选中成绩斐然,2016—2020年在中国高校杰出•百佳•优秀科技期刊遴选中获奖数量逐次递增,在吉林省新闻出版局组织的历次期刊质量等级评审中业绩辉煌,影响日益扩大,地位不断提升。此外,他还认真剖析了研究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7点宝贵意见。

陈永杰副理事长作了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关于修改章程的报告,她指出本次修改是根据当前形势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的,共有7处修改。

鞠善宏秘书长作了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2014年至2017年,研究会财务管理由秘书处专人负责,自2018年开始聘用专业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报告》以2016年建立银行账号为界,分两个阶段汇报了收支情况。根据学会的实际情况建议调整会费收取标准。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关于修改章程的报告》《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由高慧副理事长主持。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应到代表114人,实到代表93人,超过应到会人数的2/3,符合召开会员大会的要求。大会表决通过了第九届理事会选举小组组长、总计票人和计票人、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石绍庆副秘书长介绍了理事候选人情况,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51名理事,组成本会第九届理事会。

本会九届一次理事会会议由鞠善洪主持,选举产生了本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17名,组成本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

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由陈永杰主持,选举产生第九届理事会主要负责人及组织机构,陈永杰当选理事长,鞠善宏当选常务副理事长,石绍庆、胡树毅、李欣欣、张祥合、郭伟当选副理事长,石绍庆(兼)当选秘书长,王前、刘东亮、李艳双、常鹰飞、李亚军当选副秘书长。会议讨论、通过了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会费收取标准及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获奖名单。会议决定聘请许国良为本会名誉理事长,田宏志、吕洪斌、高慧、张国范、张学东为名誉副理事长。

本会第九次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绍庆主持。会上,石绍庆宣布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名单,并向各位会员进行了介绍;宣布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宣布各专业委员会组成名单;宣布了第九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大会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调整后的会费标准。第九届理事会主要负责人与全体会员代表见面,新当选的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永杰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她首先对以许国良理事长为首的第八届理事会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老领导、老理事、老编辑对研究会的付出和贡献表达了深深谢意,希望他们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研究会工作,为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的发展发挥余热。她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全力为广大会员服务,努力打造更多的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为推动吉林省期刊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第九届理事会主要领导为获得终身成就奖、突出贡献奖的人员颁发了奖杯、纪念品。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2021学术年会由张祥合副理事长主持。共有3位专家围绕“科技期刊融媒体”作了报告。中国知网原淑青经理的报告题目是“面向科技创新的学术期刊数字出版新模式”,从国际新型数字出版模式、国内学术期刊刊网融合新进展、融合出版及传播效果分析3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张少卿经理的报告题目是“新技术助力科技期刊出版传播平台建设实践”,报告紧密回应国家新近出台的《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针对政策指导行业发展、建设一体化平台提升出版服务能力、融合发展提升期刊运营能力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张祥合主编结合《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编辑部的实践探讨了融合出版的路径与方式。3个报告理论联系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为科技期刊媒体融合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为丰富年会内容,大会特邀请本会副理事长、吉林省书协会员、中国榜书研究会会员、吉林省政协书画院院士、原吉林师范大学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梁怀学编审为庆祝大会胜利召开举办了“金秋笔会”。梁老师现场为会员们泼墨献艺,为大会添彩增辉。

10月15日,“三合一”大会开展了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启红色之旅,组织会员赴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参观中共东满支委旧址。









发布日期: [2023-11-07 09:44:48]
作者:秘书处
本条消息被浏览了

©Copyright 2004—2015  吉林省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